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影石创新公司治理存隐患,产销两端不可控风险高企,可持续经营蒙阴影

时代财经 佚名

|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郭少圳
  二次上会,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石创新”)方才惊险过会。然而,首次上会被暂缓审议留下的阴影与隐患依然存在。
  招股书显示,影石创新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消费级智能影像设备、专业级智能影像设备、配件及其他产品等,主打品牌为“Insta360 影石”。
  时代商学院研究其招股书、问询函及回复等资料后发现,该公司在首次上会现场被上市委质疑董事会人数过多、社保缴费不合规等情况,后仓促整改,但这也反映了该公司在公司治理、合规等方面的不成熟,隐患犹存。另一方面,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大、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产业链安全性日趋受重视的背景下,该公司无论在生产端还是销售端均面临诸多不可控风险,可持续经营能力蒙上阴影。
  遭质疑后仓促整改,公司治理存隐患
  今年7月23日,影石创新首次上会,但惨遭“暂缓审议”。审议会议的结果公告显示,上市委在现场提出了三大问题,其中有两大问题引人关注。
  其一,该公司董事会由十二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独立董事四名。上市委要求该公司说明,相对于公司的规模及业务复杂度,安排12名董事会成员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可能存在的董事会僵局的解决方案,是否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重大风险。
  其二,该公司员工社保费用缴纳基数显著低于工资总额,上市委要求该公司说明规范其员工社保费用缴纳的整改方案,并充分披露相关风险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可见,影石创新在公司治理、合规等方面存在诸多纰漏。遭上市委现场质疑并被暂缓审议后,该公司也仓促进行了整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