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研发人员、研发投入均行业最少 索元生物9年仍无产品上市

和讯网 佚名

|
    来源: 和讯股票     裘振翔
  依赖外部融资运营的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元生物),在融资十余亿元之后,终于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向科创板发起冲击,计划募资16.34亿元。 
  目前,索元生物IPO进程已进入到问询与回复阶段,并已完成第一轮问询。因其商业模式的特殊性,商业模式、研发进展、核心技术、专利保护期等也成为上交所问询重点。 
  “捡漏”7个产品无成果 
  在招股书的描述中,索元生物是一家以精准医疗技术开发创新药的生物医药公司,收购或引进后期临床试验失败但已证明其安全性且显示对部分患者有效的创新药,通过生物标志物发现平台寻获可预测药效的生物标志物,最终开发出创新药。 
  索元生物的这种商业模式也被市场称为“捡漏”,从2014年开始,索元生物陆续购入7个项目,均是原研方研发“失败”的项目。
  索元生物目前并无商业化产品,拥有5个全球首创新药研发管线、2个1类新药研发管线,共涉及8个适应症。仅有一款产品处于III期临床试验,一款产品已发现生物标志物等待临床试验,其余5个产品还处于寻找生物标志物阶段。 
  最乐观9年或有产品上市 
  如何把原研方失败的项目“起死回生”,索元生物给出的答案是——生物标志物发现平台。该平台也是索元生物核心技术平台,可用于寻找可预测药效的生物标志物,在最终确定发现生物标志物后,开展生物标志物指导下的临床试验。 
  索元生物表示,通过生物标志物平台能够提高新药开发的成功率,降低新药研发成本并缩短新药研发周期。 
  不过,从其研发进展来看,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DB102是索元生物核心在研药品,于2014年从礼来引入,是一种强效选择性PKCβ抑制剂,属于靶向药物。此前,礼来已针对多种肿瘤开展了超过60项临床研究,在用于维持DLBCL的III期临床试验和治疗复发GBM的III期临床试验中未达到预期疗效,因此被礼来放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