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巨亏1.63亿!老乡鸡流血走四方

斑马消费 佚名

|
  中式连锁快餐第一股花落谁家?老乡鸡发起了冲刺。
  退伍军人束从轩养鸡顺道进入餐饮行业,凭借一碗鸡汤成为细分赛道中最特别的玩家,极具性价比的社会化营销屡屡出圈,帮助老乡鸡以1073家门店问鼎行业老大。
  但是,老乡鸡全国化开局不利,2017年以来在湖北、江苏、上海等地开出400家门店,而六大外省市场悉数巨亏,合计亏损额达到1.63亿元。
  公司依然计划利用IPO募资在外省重点城市新开门店700家,并在上海建设华东总部。逆势推进全国化,能否帮公司再度飞跃?
  起步
  在安徽,相较于皖北的大口吃肉和皖南的徽菜传承,中部的合肥在美食文化上要逊色很多。本地人拿得出手的硬菜不多,鸡汤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所以,当地有一句俗语,“从肥东到肥西,买了一只老母鸡”(肥东、肥西均为合肥下辖县城)。用合肥方言把这句话讲出来,抑扬顿挫,别有一番风味。
  1982年,20岁的束从轩退伍回到老家安徽合肥肥西县,拿父母给自己攒的结婚钱,投入养鸡事业。两年之后,他被授予“合肥市先进个体户”。
  后来,他发现餐饮行业的机会,便以自己的原材料优势,顺势投身其中。2003年10月,第一家“肥西老母鸡”门店在合肥舒城路开业,招牌菜便是“肥西老母鸡汤”。
  门店开业前,束从轩就考虑了标准化复制的问题,花费近1年时间亲自制定了6本经营手册,涵盖了从生产、采购、服务、开店、卫生等内容。
  就在合肥本地,除了肥西老母鸡,还有一家2008年创立的肥东老母鸡,无论门店形态还是产品线,都与早期的肥西老母鸡如出一辙。
  两只老母鸡,几乎以相同的商业模式展开同城德比,在合肥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有相当多合肥人,更喜欢到肥东老母鸡去解决自己的一日三餐。后来,肥东老母鸡更名为“蒸小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