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数据看上半年A股发行节奏:批文数量环比减少,周变化显著,“一周多、一周少”起伏明显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7月1日讯(记者 林坚)今年上半年,从中央到部委,监管层多次提到“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就在政策保持预期以及一致性的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发挥市场自发选择机制,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发行的趋势。
  今年上半年,监管层多次释放出稳定金融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的明确信号。在证监会今年5月初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提出要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当月月底,国务院在披露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再度提出“要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和再融资常态化”,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行新股171只,首发募资3119亿元,而再融资(增发、配股、可转债)达到199笔,募资合计3980亿元。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IPO批文数量环比有所减少,且呈现一周多、一周少的变化,过会率也维持在90%左右,且有提升态势。整体来看,IPO发行节奏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符合前文所述的“科学合理把握IPO”提法。
  IPO发行常态化,节奏不紧不松
  从IPO核发情况来看,2021年11月份以来(当月北交所成立),IPO批文发出至少198份,而其中,今年1至6月月度核发家数分别为31家、31家、26家、24家、18家及25家,细化到周,则呈现一周多、一周少的特点。
  为何批文出现一周多一周少的情况,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或受更新财报不及时的影响,但A股震荡成为节奏变化的主因考量。
  步入2022年以来,A股表现并不“友好”,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6.63%,深证成指累计跌幅为13.20%,创业板指累计跌幅为15.41%,其中,3月至5月行情格外欠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