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中山化工三闯IPO:曾因环保问题遭处罚 内部管理规范性存疑

投资者网 佚名

|
  《投资者网》宁斌
  编辑 吴悦
  近期,浙江中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化工”)更新了申报材料,并回复了上交所的第三次问询函,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这并非中山化工首次申请IPO,在2014年5月、2017年12月,中山化工先后与保荐券商国信证券、财通证券合作,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第一次因与国信证券未完全达成一致终止辅导,第二次因未在问询时限内更新财务资料再度中止上市进程。
  在2020年底,中山化工将券商更换为民生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在2021年6月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受理通知,开启第三次IPO闯关之路。
  中山化工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老牌农药生产企业,以除草剂起家,主营业务是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绿色农药,主要产品为硝磺草酮、灭草松、苯嗪草酮。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农药原药产能5.7万吨/年,农药制剂产能3.85万吨/年。中山化工硝磺草酮原药的产销量在2020年列全国第一,灭草松、苯嗪草酮原药的产销量在2020年排全国第三。
  硝磺草酮是先正达开发的三酮类除草剂,主要用于玉米,具有药量低、持效期长、混配性强等特点;灭草松(化学名称:苯达松)主要用于水稻、大豆、水果、蔬菜等作物保护,安全性较高;苯嗪草酮是德国拜耳开发的三嗪酮类除草剂,主要用于甜菜作物保护,以莠去津(化学名称:阿特拉津)为代表,用于玉米、高粱、甘蔗、林木等。
  得益于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和生物燃料领域的应用,因此除草剂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农药种类。
  据 Phillips McDougall数据,2020年除草剂、杀菌剂及杀虫剂全球销售额分别为261.75亿美元、163.56亿美元、151.46亿美元。
  图表1:2020年全球农作物用农药种类销售份额情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