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靠代工挣得大半营收 创维电器毛利持续下滑盈利能力待提升

投资者网 佚名

|
  《投资者网》吴微
  冰箱、彩电、洗衣机,曾经的老三样也称“大三件”,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已成为很多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统计,到2021年末,国内的冰箱产量已达到了8992.1万台;洗衣机的产量也高达8618.5万台。随着国内市场潜力的释放叠加产业链转移的影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冰洗产品生产国。
  在长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淘汰的过程中,海尔、美的、海信等头部冰洗品牌脱颖而出,被国内外消费者所认可。美菱、TCL、创维等品牌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分得了一杯羹。
  近日,主要生产冰箱、洗衣机以及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公司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维电器”),回复了交易所的问询,更新了招股书,其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又往前推进了一步。据了解,创维电器的控股股东是香港创维,公司与创维集团(00751.HK)和创维数字(000810.SZ)两家公司之间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联关系。创维电器若能顺利上市,创维系将再收获一家上市公司。
  毛利率持续下滑
  创维电器成立于2013年,公司主要从事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自主品牌与ODM协同发展的两种业务模式。与1968年就成立的美的或1985年就以“砸冰箱”事件而闻名的海尔相比,创维电器在冰洗领域的起步略晚。因此,在美的、海尔等头部品牌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销量都已达到千万台级别的情况下;到2021年末,创维电器仅销售了156.59万台冰箱和172.31万台洗衣机。
  而最近几年创维电器却高估了公司的销量增长,2019-2021年期间,创维电器逐年提升公司冰洗产品的产能,但同期冰箱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却由2019年的96.87%下降到了2021年的74.14%;洗衣机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也由2019年的92.83%下降到了2021年的81.99%。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