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万邦医药研发费用比例逐年下降 研发团队、产出结果远逊于同行

和讯网 佚名

|
  

  

  今年以来,CXO板块频频下跌,随着美国生物技术行政命令细节披露,市场情绪更是直坠冰点。

  

  尽管市场并不景气,但仍有CXO企业想要登陆资本市场。近日,安徽万邦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医药)完成第二轮问询,并更新招股书。

  

  研发费用比例下降 发明专利仅2项

  

  万邦医药是一家提供药学研究和临床研究服务的综合性CRO企业。在药学研究领域,主要为客户提供仿制药开发、一致性评价服务;临床研究领域,则主要提供生物等效性研究服务。

  

  CXO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行业,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与同行相比,万邦医药目前的研发团队规模相对小得多。截至2021年度,万邦医药研发人员仅198人,而万邦医药列举的同行业可比公司中,()研发人员多达7429人、()823人、百花村586人、阳光诺和716人,均高于万邦医药。

  

  而在研发投入方面,万邦医药的研发费用虽然有所增长,但研发费用比例却连续下降。2019年至2021年,万邦医药研发费用分别为673.46万元、778.31万元、1034.74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6.54%、5.59%、4.9%,逐年下降。

  

  有限的研发投入,使得万邦医药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仅有4项专利,发明专利更是仅2项。而()专利数量多达2100项,其中发明专利1700件。2021年,泰格医药专利储备30项专利;阳光诺和专利储备22项发明专利;()、百花村分别为15项、60项。

  

  尽管有关数据统计,我国2016年CRO行业市场规模为220亿元,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52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11%。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国内CRO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1583亿元规模。

  

  但目前国内CRO行业竞争格局已出现加剧集中趋势,目前药明康德市场份额约占16%,()市场份额约占6%,泰格医疗市场份额约占4%。这些头部企业已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将压缩小企业的生存空间,逐渐形成寡头竞争格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