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侨龙应急依赖单一产品闯关创业板实控人“骚操作”引关注

和讯网 佚名

|
  

  

  9月30日,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龙应急”)将接受深交所创业板的上会审议。

  

  公司招股书的披露后,这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逐步在大众眼前呈现,随之而来的还有隐藏在报表中的诸多问题。

  

  身处小众市场 营收依赖单一品类

  

  侨龙应急从事应急抢险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产品“龙吸水”系列供排水应急抢险装备适用于抗洪排涝、消防救火、市政管网维护等场景。

  

  由于产品使用场景的局限,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多为各地区的消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排水公司等。

  

  2019年-2021年期间,侨龙应急的营业收入由1.98亿元增长3.70亿元,增长86.27%。从业务种类而言,公司营收主要依赖于供排水应急抢险装备,其收入分别占营收的93.07%、93.94%、97.86%,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单价逐步提高,由2019年的180.95万元/台提升至2022年的230.05万元/台,增长27.13%。销量与价格的双重增长,刺激了公司的整体营收。

  

  此次,IPO计划中,侨龙应急拟筹集6.22亿元资金,并将其中的2.47亿元投入用于救援装备改扩建项目,占总募资额的39.71%。项目建成达产后,侨龙应急将新增年产应急装备144台。

  

  从产能利率来看,公司以2020年为界,出现了明显的分化。2020年之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呈现下滑趋势,之后则快速上涨。

  

  

  对于2021年产能利用率的快速提升,公司表示来源于武警部队、消防系统及政府机构等下游客户需求增加。在招股书中表示,侨龙应急曾表示公司产品曾使用于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2021年珠海“7·15”重大透水事故等灾害抢险行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