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海康威视分拆海康机器IPO:关联交易复杂频繁 账面富贵背后隐现宽松会计政策

新浪财经 佚名

|
  

  

  

  

  出品:上市公司研究院

  

  萤石网络刚上市不久,()又计划将另一家子公司杭州海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海康机器)分拆至创业板IPO。

  

  招股书显示,海康机器与海康威视之间的关联交易复杂频繁,公司IPO的业务独立性成色或不足。同时,海康威视既是海康机器的前五大客户,又是前五大供应商,这种兼任客商模式的合理性,关系到公司业绩连续激增的真实性。

  

  尽管最近两年业绩快速增长,但公司巨额的盈利没有转化为“真金白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长期为负且缺口较大。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金额持续走高,但坏账计提比例却比可比同行公司均值低50%,宽松会计处理政策将为公司减少坏账计提,增厚公司利润。

  

  分拆方案开启亿万富翁模式高管层投入0.18亿元最高估值35亿元

  

  海康机器成立于2006年,是A股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的子公司。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海康威视持有海康机器60%的股权,两家公司的高管层和员工通过青荷投资持有海康机器40%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青荷投资并不是员工持股平台,而是海康威视的跟投计划持股平台。截止2022年11月30日,海康威视董监高、海康机器董监高合计持有的跟投计划比例为18.33%,通过跟投计划享有海康机器股份对应的权益比例合计为7.33%。

  

  

  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青荷投资是以9840.916万元的对价获得海康机器40%的股权,海康威视董监高、海康机器董监高获得海康机器对应权益(7.33%)的对价约1803万元。

  

  此次IPO,海康机器拟公开发行股票8000万股——24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25%。公司预计募资总额60亿元,因此推算海康机器成功IPO后的市值最高将达600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