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再度盈警,明源云“拐点陷阱”

智通财经 佚名

|
  

  

  

  

  亏损扩大高达2.3倍,明源云(00909)或许真的不行了。

  

  APP了解到,近日明源云发布2022年盈警,预计股东净利润亏损11.4-11.8亿元,相比于2021年同期亏损扩大2.3-2.4倍。该公司称业绩亏损主要是受疫情及房地产受负面冲击,客户出现部分项目推迟开盘及停工,导致收入确认受到影响。受此影响其股价连续大跌,今年跌幅已近三成。

  

  实际上,按半年度看,该公司于2022年下半年亏损5.78-6.18亿元,连续三个半年度亏损超过5亿元,累计亏损超过16亿元,占比净资产超过30%。按这样的亏损速度,50多亿的净资产都不够亏的,且今年收入下滑,成长性中断,长期投资者可能会有抛售行为,估值或将加速下行。

  

  前景未明

  

  APP了解到,明源云主要提供企业级ERP解决方案及SaaS产品,但这两块业务基本都是在服务房地产公司。房地产行业近几年都不太景气,2017年销售额增速开始放缓,2019年继续放缓至单位数,2021年房地产因高负债问题频繁出现暴雷,2022年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近40%,销售额下降26.7%。

  

  不过明源云2017-2021年收入基本保持中高双位数的增速,ERP解决方案及SaaS产品复合增速分别为20.63%及65.35%,比客户行业(房地产销售额)分别高出12.63个及57.35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下滑9.5%,比客户行业要低得多。该公司收入逆势高增长确实是加分项,但换来的是2020年开始就一直在亏损。

  

  

  该公司业务核心已从ERP解决方案转移到SaaS产品,2020年SaaS产品收入贡献就超过了ERP解决方案,2022年上半年达到75%,预计全年差别不大。而SaaS产品主要有载体包括明源云客、明源云链及明源云采购,付费客户基本均为房地产开发商,收费模式也基本为合约期内的订阅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